蘋果日報 2009-12-14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港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18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遊戲小組刺激BB發展  

【本報訊】近年不少家長會讓嬰兒參與遊戲小組(Playgroup),期望透過遊戲促進其身心發展,透過觸覺及嗅覺等刺激有助心身發展,曾有早產嬰經常受「刺激」而追回發展進度。

8個月大的朗朗與一般嬰兒無異,對外界的人事物均會感到好奇,但他仍是32周胎兒的時間,便因肺積水而成早產嬰,出生時更沒有呼吸、喊叫及反應,在深切治療部留院期間,全身插滿喉管以協助呼吸、進食及抽出肺積水。出院後父母為他按摩也皺眉扁嘴,評估後發現其發展較同期嬰兒遲7周。他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加入多元化遊戲,現時已趕上發展進度。

強化親子關係

嬰幼兒心理發展協會心理治療師程衛強指,早產嬰需長時間住院,與外界刺激隔絕,腦部等發展或會落後,並缺乏安全感,透過簡單活動或遊戲,不但可強化親子關係,更可針對五感(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味覺及嗅覺)進行多元化練習,如讓嬰兒嗅各種食物、按摩、多看圖畫,以及觸摸不同物件,助長嬰兒的多智能發展。他又鼓勵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加入有關活動,但若嬰兒分心或不悅便應停止。